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

20110202

把銀風車葉片四片(20110131折下來的)種到土裡,這回的介質是自己配的:
壤土:火山岩石:粗砂:細沙:赤玉土=2:2:1:1:1

平躺的那片葉子是因為當初在折的時候從中斷裂了,想應該是沒辦法用,不過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想法放下去。其它的都盡量側躺,據說這樣生長點沒有完全被埋沒,向上可以長芽,向下可以長根。
另外也折了兩片相府蓮的葉片,打算明天來葉插。
 不知道有沒有折完整,但是有點捨不得,所以折兩片就停手了。

上次看到姬星美人(賣給我的人是這麼說的,可是我看別人的都覺得不像)其中一株爛掉了,網頁資料說他要通風怕潮濕,趕緊把它移到窗台的上層去,最近問題已經得到控制了。

最近好冷,因為網頁的資料說黑法師這屬的(Aeonium)都怕冷,把它移到比較不會吹到風的地方,現在不黑了,都變綠了。等天氣穩定些再把它移出來...

不黑的黑法師
 剛剛又去折了五片Graptoveria 'Titubans'白牡丹準備葉插....

記錄一下Tony提供的葉插資訊

目前葉插的就是景天科以及龍舌蘭科的虎尾蘭系列可以適用葉插。其他多數多肉植物科別品種。就算有葉子會長不定芽的,亦及少有葉插繁殖的。

多數的多肉植物剪下之後,多會放置到傷口收乾,再進行扦插工作。但不一定每種都須要放乾,部分生長快速的強健品種,在不是太高溫的生長期情況下,剪下枝條後,是可以直接插於乾淨的介質土裡的,例如臥地延命草/弦月等...

仙人掌科/大戟科等若有大面積切口,要放到傷口該乾燥或癒合。放到忘記種,結果長根出來都ok~!為放置場所力求通風與光線充足,以免徒長。

景天科扦插繁殖要看植物特性
容易掉落葉子的品種如扇雀/德州景天,葉子長根發芽速度快。
有些葉緣會出芽的,就是芽體掉落或是觸地繁殖,如蕾絲公主/掌上珠/不死鳥等...
卷絹以及蔓蓮等容易蔓出群生芽體,則可剪下適合芽體扦插。
而多數景天適合栽取老葉含發芽點,做葉插繁殖。
部分品種葉子根本拔不出來,如銀波錦/嫁入娘等...,就只能等他們長側枝再切芽。

葉插景天我的建議是葉片側放,發芽點剛好在土面,往下可長根,往上可以發芽。不會因為埋太深長根而不長芽或出芽慢。
我自己因為太忙,所以都很隨性的插(我好像什麼事都是這樣耶),正反臥仰斜歪丟撒通通有,有的還排成一圈,圍出一朵花~很隨性,發芽的就先挑起來種~爛掉的就挑掉~不發芽的就遺忘~


前幾天(1/29)在幫姬朧月&姬朧月錦拍照寫網誌時,發現姬朧月錦掉了兩片葉子。順手把它放在旁邊的一個花盆裡。


銀晃星有了一個側芽,雪錦晃星也有。
銀晃星的側芽
雪錦晃星的側芽
兩個不知名的景天科都有花苞了...
不知名景天(L)

Echeveria sp. #2
 Tony送的不知名景天,昨晚(2/1)把它種在自己調配的介質裡(火山岩石:粗砂:細沙:赤玉土=2:1:1:1)
 玉翁要開花了

小小的院子裡,雖不敢說百花盛開,但也熱鬧非凡。

Viola banksiiViola hederacea)腎葉堇

紫月(應該是Othonna capensisOthonna crassifolia) 黃花新月的變種)

不知名菊科多肉

鬱金香
還組了一盆多肉


今天是除夕,祝大家新年快樂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